English

普法,从娃娃抓起

综述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青少年一直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对象。“三五”普法教育开展以来,全国大、中、小学都基本上开设了法制教育课程。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丰富多彩,效果显著。

一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,坚持上好法制课。

课堂是青少年学生接受教育的主渠道,各地中小学按照国家三部委“关于加强学校法制教育的意见”和“三五”普法规划要求,把法制教育纳入了教学计划,保证必要的课时,注意培养造就一支有一定经验和讲学水平的教师队伍,坚持上法制课,充分发挥教学主渠道的作用,效果显著。

二、广泛开辟第二课堂,努力做到课外法制教育活动形式多样,生动活泼。

各地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法制教育活动,广泛开辟第二课堂,通过升降国旗活动,专题性的法制教育讲座或报告,以及团、队日,班会,课外活动,模拟法庭、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,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。课内课外相结合,既巩固了法制课教学的成果,又提高了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的兴趣,有利于他们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。许多地方还建立了相对固定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,形成定期开展法制教育的制度。

三、建立学校、家庭、社会“三位一体”的法制教育网络和体系。青少年法制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,涉及各地方、各部门、各单位,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。学校教育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的主渠道,目前许多地方在大、中、小学开设了法制课,做到教学有大纲、学习有教材、任课有老师、课时有保证,并形成制度。一些地方开办了家长法制学校和培训班,使家长能够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和教育方法,言传身教,为子女做出表率。还有些地方建立了学校、家庭、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体系,为青少年创]造了健康的成长环境,有利于青少年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。

四、广泛开展依法治校活动,实现学校教学、管理工作的规范化、制度化。

目前,许多地方开展了依法治校活动,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,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,加强学校综合治理,落实各项教育法律、法规,提高依法管理水平,积极推进学校管理向法制化方向转变,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。同时普遍从政法部门聘请有经验的同志担任法制副校长,指导和帮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,协助有关部门整治学校周边环境,维护学校治安,做好学校后进生帮教工作。依法治校工作已成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。

综上所述,各地广泛开展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,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质和公民意识,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,促进了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,为今后遵纪守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。同时学校法制课的开设,也促进了德育工作的深化。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法制保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